今天是 欢迎访问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首页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人物|“行装女神”陈灵芝:她的20、30、40、50,惊艳了检察时光
时间:2019-07-10  作者:胡莎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交代”——这大概是岳阳市院的同事们对行装科副科长陈灵芝最常用的评价。即使,她离退休的时间已经不到6个月,这个评价依然稳稳地安在她身上,犹如她一贯的工作态度,不曾松懈。5月份,她作为市院巡察组的一员进驻基层院开展巡察工作,出发的那一天,她便在工作群里发出解释消息:“本人近日参与巡察工作,各位领导同事有报账等财务签字事宜,请集中于周五下午来办理。如果事态紧急,随时给我电话。”这样仔细又负责的态度,赢得同事们一个又一个的大拇指点赞。 

  

顶着满脸的油墨不停的打字排版,就想好好的完成任务

1984年,刚满20岁的陈灵芝调入岳阳市北区检察院(现云溪区检察院)工作,任打字员,踏上与检察院的缘分之旅。1992年,她又调到市检察院办公室,继续任打字员,与另外两名打字员负责全院的公文打印。由于当时电脑不普及,全院各科室所有文件几乎都会送到办公室打印。 

“来文我们就打,打不完就加班,没有任何借口。”谈起当时的工作,陈灵芝想到当油印出问题时,自己和同事都是满脸满手的油墨,不由得哈哈笑了起来:“一忙起来,完全顾不上年轻小姑娘的爱美心情,顶着满脸的油墨不停的打字排版,就想好好的完成任务。” 

这样的认真负责态度来自于母亲的影响。“我妈常说,人要多做事,少去争,不怕吃亏,那样才能吃得舒服,睡得安心。”谈到自己最尊敬的人,她毫不犹豫的表明是母亲。虽然母亲不曾讲过大道理,却在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潜移默化感染着她,成为她一生的榜样。后来,她又被分到刑二科(现公诉科)和政治部,不管是办案还是当内勤,她都欣然接受任务的分配,兢兢业业做好手中的事情:“我妈对解放前的困苦记忆犹深,常教育儿女要珍惜共产党带来的好日子,嘱咐我们要听党的话,服从组织的安排。我可以自豪的说,工作35年,从来没对组织的决定说一个''字! 

  

我印象最深的呀,大概就是一直在加班

“当时我头都懵了,那时候会计要持证上岗的,而我除了当内勤和办案经历,财务方面一无所知。”2007年,通过职务竞聘,陈灵芝被任命为行装科副科长,兼任会计。她坦言,那段时期是她工作经历中最困难的时期,在这个陌生的领域,她的工作职责除了采购、枪支弹药管理,还面临着一个最新的挑战——任会计,考会计从业资格证。 

业务不熟,多看;经验不够,多问。“我准备了一个小本子,经常跟在王鸿副科长(时任行装科副科长)的后面,看她怎么做,我一条条的抄下来。”在同事的帮助下,陈灵芝逐渐熟悉行装科的工作流程,与此同时,她还要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会计知识以备考。而那时,她的女儿正面临高考。“那一年,除了上班就是加班,除了学习就是照顾备考的女儿。”就这样,43岁的她抛开了所有的私人空闲时间,专心投入到工作、学习和家庭中。 

命运永远青睐那些坚持不懈努力的人。在那一年,陈灵芝一次性通过了考试,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但是,拿证并不是最终的结果,反而是挑战的开始。“会计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很复杂,我能做的除了不懂就问,只能自己仔细钻研。”她一边回忆一边笑,“那时候,我印象最深的呀,大概就是一直在加班。”因为白天事务繁多,她于是利用晚上安静时刻加班来进行各项账款和工资核算,以确保每个小数点后面的数字都不要出错。 

  

问心无愧就好了,哪管得上别人说什么

2016年11月份,市院办公楼整体搬迁到岳阳大道的新院。面对着简洁大方的办公桌椅和书柜等家具,鲜有人知道,陈灵芝参与的临时采购小组成员们付出的努力。 

“光是反复修改家具采购方案,上党组会讨论就花了3、4个月,既要满足单位的需求,又要符合国有资产配置标准。”采购方案确定后,便开始进行公开招标,陈灵芝等人实地考察了十几家家具工厂,除了两家为岳阳本地,其他都在广东省:“必须去看生产车间,我们心里才有数,才能找到对比的依据。” 

就这样,她从一个家具“小白”,开始了解家具的材质和搭配、油漆的成分、环保胶的种类。“每一家工厂,我们都会去车间看生产过程和材料成分,就是担心不环保的材料会给同事身体带来危害。”2016年6月,厂家生产将2380余件办公家具送到市院新办公楼,在采购小组的陪同下,财政局指派的专业人士挑选一套桌椅,用电锯破开,仔细查看其中的各种材料和工艺。“确定无误后,一直吊在嗓子眼的心总算归回了原位。”回想起验收的心情,陈灵芝深深的呼了一口气,“后来,家具运回来,放在办公室里没有一点气味,我们觉得再辛苦也值得了。” 

然而,这次采购金额较大,难免会有些说法。“我没吃过供应商一餐饭,所以踏实做事,问心无愧就好了,哪管得上别人说什么。”她耸耸肩,“这么多年,我睡眠一直很好,也是因为问心无愧。” 

  

工作之外,她也是全院女干警心中女神般的存在。白皙的皮肤鲜有皱纹,纤细的身材却不瘦弱,每天活力满满,说话轻声细语。如果不查看她的档案,谁也不会相信1964年出生的她今年已经55岁,临近退休。“如果我40岁的时候是陈科长这个样子,我就心满意足了!”经常,当她走过的地方,类似的心愿会从一个个小粉丝嘴里冒出。问到保持年轻的秘诀,她有点害羞:“还是我妈的老话,多做点事,多走点路,别怕辛苦,那样既不会长胖,也能安心休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