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首页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还被毁林地一片新绿
时间:2019-03-27  作者:王丹|aaa@163.com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汨罗市人民检察院督促履职保护林地小记

 

(通讯员 王丹)326,汨罗市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全体干警和市林业局干部,来到神鼎山镇飘峰村非法采砂破坏现场,栽下一大片桂花树。该市白水片区林业站站长龙坤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最亮郑重承诺:“我们一定督促林地破坏者复绿,并要求他们精心管理,确保植株存活。”

连日来,汨罗市检察院民行科对神鼎山镇周边2018年系列破坏林地复绿情况、植株存活率进行了现场督查。眼下,该院督促履职的19处非法采砂破坏林地现场陆续栽上了桂花树、杉树,曾经毁坏的林地慢慢吐露着嫩绿,重新焕发出盎然生机。

201712月至20184月,刘某某、易某某等人未向汨罗市林业局申请办理使用林地审核手续,就在神鼎山镇周边林地取土洗砂,造成30余亩林地被毁。

 201810月,汨罗市检察院调查发现,汨罗市林业局对刘某某、易某某等人在神鼎山镇周边取土洗砂的违法行为怠于履行监管职责,市林业局虽向违法行为人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并没有对违法行为人依法采取处罚措施,也未对被毁林地进行修复,被毁林地存在无法恢复功能的风险,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汨罗市检察院认为,根据相关法规,汨罗市林业局负有对当地林业及生态建设监督管理的职责。该院向市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依法对违法行为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责令修复被毁坏的林地;在违法行为人拒不进行或不按标准修复林地情况下,市林业局应依法代为修复;林地修复由市林业局代为执行的,所需费用由该局向违法行为人追缴到位。

 201812月,汨罗市林业局对被破坏的林地代为复绿。经历严冬考验,补种苗木存活多少、生长得怎么样?汨罗市检察院一直关注着。春天正是补种的好时节,该院民行科干警来到神鼎山镇19处非法采砂破坏现场,查看苗木存活、生长情况。

“这里的苗木存活率低,存活下来的生长情况也不理想,还需与市林业局沟通,督促他们请相关专家问诊,看看该区域土壤补种哪类苗木更易存活生长。”杨最亮现场发现神鼎山村非法采砂破坏林地现场复绿的苗木生长情况不佳,叮嘱身边干警加强监管,督促林业部门积极履职,还被毁林地一片新绿。

青山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该院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利用检察行政公益诉讼,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用法律的利剑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友情链接